今天數學課冠均很勇敢地(大概也是很不爽地)舉手,告訴老師有人射他橡皮筋。

  一開始只是一件小事,誼鋒老師本來也只是打算問看看是誰,警告他以後不要再這樣白目。可是偏偏沒人承認,所以誼鋒老師才叫全班起立。

  後來的事情你們都知道了,不但全班都到天橋做一上二下,還驚動國雄教官介入。

  雖然後來城佑和柏硯有承認一部分,但老師和許多同學都覺得還有人沒有承認,教官也這樣想,所以要全班都寫秘密紙條。

  紙條我全部看過了,有非常多的人都說某位同學也有在上課射橡皮筋卻不承認,關於這點我一點都不驚訝。

  這一年來,我發現我們班有一個很糟的缺點,就是敢做不敢當。每次發生甚麼事情,不管是像這次有人上課射橡皮筋,或是垃圾分類不確實,或是早自修聊天,或是罵髒話......不論大事小事,當老師詢問的時候,都沒有人有道德勇氣坦承認錯,也不會有人有道德勇氣舉發他。說難聽一點,這樣的行為就是少數沒擔當的孬種加上多數沒原則的鄉愿。你們都自以為聰明,但是,一個由沒擔當和沒原則的同學組成的班級,能有多優秀?一個沒擔當的人或是沒原則的人,這輩子又能做什麼大事?注定只能庸庸碌碌。

  我非常期待,這樣的班級氣氛能隨著時間和你們的成長而被改變,雖然我現在還看不到,但我願意抱著希望過日子,但願不要失望太多次。

  至於那位沒有承認自己上課射橡皮筋的,我並不打算揭發你,可是,你必須知道,你想逃避短暫痛苦和懲罰的結果,卻是讓你的人格長久蒙上汙點,而這一切,同學都看在眼裡。值得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sic98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